暗之绝唱

看我这样子,就是个小号

爱之声

片段x3,起名的方式纯属xjbq【



爱之声


1.

 

这是史蒂夫的房间。

 

它看起来不算大,也没有什么摆设,作为一个神出鬼没的间谍,他并不经常留在这所房子里。

战争刚刚结束,伦敦还处在一种快乐的混乱状态里,人们还腾不出心思来关心大战之后帝国的命运,大家只是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,喝一杯酒,跳一支舞,仿佛很难一下子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之中去。在这样的混乱里,戴安娜接受了艾塔的提议,在伦敦暂时住了下来。

她原本以为艾塔会给她找个小屋子,就像酒馆上的那个小阁楼,不太大的房间里挤着一张床和几个柜子,床头点着一盏明亮的灯。

然而艾塔带着她来到了史蒂夫的住处。

他有好一阵没回来住过了,房间里漂浮着尘埃,家具们也都散发着冷冷清清的孤独的味道。她们花了一些时间打扫屋子,擦去餐桌和玻璃灯罩上的的灰尘,扔掉了散落在椅子上的旧报纸,推开窗户透进新鲜的空气,换掉玻璃瓶子里早已枯萎的玫瑰花,而后艾塔终于哭了起来。

戴安娜握着空掉的玻璃瓶,静静地看着眼前聪明机灵的女秘书抹去脸上一滴一滴的泪水。她感觉自己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来,于是只能沉默地等待,直到哭泣之后独有的悲伤的平静重新回归到艾塔的心头。

“我想还是把这花留下吧,我们可以把它夹在他的书里,”艾塔用手抹去脸上的泪痕,把那干枯的花朵重新捡起来,“留点什么下来。”

戴安娜点点头,看着艾塔朝书架走过去,她忍不住想象起史蒂夫带着这支玫瑰花回来时的情景,他把那朵娇艳的花放进盛满水的玻璃瓶里,或许还会低头嗅一嗅,然后他脱掉自己的大衣,舒服地坐在椅子上看看报纸,再喝一杯英国人的茶或是德国人的酒,敞开的窗外有风溜进来,吹乱了他暗金色的刘海。

 

艾塔在夜晚的街灯亮起来之前离开了,戴安娜站在窗边,目送着她的身影汇入昏黄中涌动的人潮里,最后消失不见。

房间里又充满了清冷孤独的味道,她离开窗台,穿过短短一段走廊,推开了史蒂夫的卧室门。戴安娜感觉自己的四肢都充盈着疲倦,于是她走过去,在那张不算宽的床上躺下来。这四周并没有史蒂夫的气息,它仿佛只是一张旅店的小床,带着丝丝凉意,柔软又陌生。

她和史蒂夫一起度过了四个完整的夜晚,那四个晚上他们都待在一起,在摇摇晃晃的小船上,又或者是窄窄的小阁楼里。她想起她在那个飘雪的午夜里倏然醒来,眼前是史蒂夫平静的睡脸,她迷迷糊糊地向前蹭了蹭,额头抵在他的肩窝上,鼻息间都是他温暖的味道。世界是如此寂静无声,而她在这一阵宁静里,听见了他平稳的心跳,那声音和窗外雪花飘落在地声响交织在一起,温柔得像是一场梦境。于是她又重新沉沉睡去,朦胧间感觉到他的手臂更用力地把她搂在怀里。

如果那不仅仅只是一个夜晚,如果那变成循环往复的生活——戴安娜侧过身子,把脸颊埋进枕头,无声地笑起来。

 

2.

 

戴安娜推门走进酒馆,正好听见查理在唱歌。

 

他坐在钢琴前,歌声伴着琴音飘荡在愉快而嘈杂的空气里,这让戴安娜也禁不住微笑起来。

她远远地朝着查理挥了挥手,然后穿过嬉闹的人群来到角落里,萨米和酋长已经在那儿等着了,他们冲她晃晃手里的酒杯算是招呼,又挪开一些位置让她也坐下来。

“想聊聊天吗戴安娜?”

她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好吧,那我们就喝酒。”

酒馆中央的一小块空地上,有一对年轻人正在跳舞,那不像是她和史蒂夫跳的那种慢慢摇晃的舞,他们跳得很激烈,姑娘火红色的裙子随着她的旋转来回飞舞,她的头发在舞蹈中飘动起来,发梢轻轻扫过了对面年轻人的脸颊。他们年轻俊美的脸颊上挂着笑容,直到一曲终了,姑娘凑在年轻人的耳边说了些什么,然后转身钻进了人群里,剩下年轻人被笑闹的人群簇拥着,脸色涨得通红。

“维克多!嘿,维克多!”萨米叫喊着,那小伙子循着声音张望过来,然后笑嘻嘻地跑到了他们跟前。

“晚上好,先生们,晚上好,美丽的女士!”名叫维克多的小伙子随意拉过一张椅子在萨米身边坐下来,有些好奇地打量着戴安娜。

“好的小维克多,这是戴安娜,戴安娜,这是维克多。”

“我已经不是小维克多了!”

“好的好的,你长大了,”萨米笑嘻嘻的摆摆手,“你都学会和姑娘跳舞了。”

“那是伊丽莎白!她是不是长得很美?”

“她的确是,她刚刚和你说什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没什么!”维克多笑起来,脸色再次变得通红。

“我看出来了,你喜欢她。”

“我……好吧,是的,我是喜欢她。”

“那她喜欢你吗?”戴安娜问道。

“我猜是的,不过我不知道……我还……我还没有对她说过。”

“你应该让她知道。”

“你说得对,不过,我想,还不是时候……”

“不是时候?”

“噢,是的……”他有点不好意思,伸手挠了挠自己乱糟糟的的头发,把它们揉得更乱了一些,“我们……我们还得再相处一阵子,反正还有很多时间……这种事情可不能太心急,对吗?”

有那么一瞬间维克多以为自己说错了话,他眼看着面前这位美丽的女士忽然间动摇的神色有些不知所措,可那神色瞬间又消失了,快到他几乎认为是自己看花了眼。

“不能太心急,”一旁的酋长端起杯子喝了一口,“但也别让她等太久。”

“我不会的……”他有些呆呆地喃喃道。

“那就再好不过了。”

 

酒馆的另一端,查理又开始唱歌了,他也许是多喝了一点酒,那歌声有点跑了调子,琴声也不太稳,偶尔错了一个音,好像也没有引起谁的注意。

 

我要先于你回到苏格兰家乡——

 

维克多又起身去找伊丽莎白了,他急匆匆地在人群里钻进钻出,终于挤到了他心爱的穿着红舞裙姑娘的身边。

 

——我和我心爱的姑娘却再也无法相聚。

 

戴安娜远远地望着他们,心头涌起一阵单纯又宁静的快乐。

“现在,想聊聊天吗戴安娜?”萨米又问了她一次。

这一次她微笑着答应了。

“跟我聊聊史蒂夫吧,他喜欢唱歌吗?”

 

 

3.

 

离开伦敦的前一晚,戴安娜独自去了郊外。

 

她走在一片森林边缘的草地上,凉爽的夜风徐徐地吹过,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嗅到青草和泥土的芬芳。

她喜欢热闹的城市,也喜欢这样安静的野外,无论穿梭在茫茫人海里,还是一个人行走在旷野中,那是全然不同的体验,却又带给她一样纯粹的喜悦。

此时此刻她感到一种无比的畅快与轻松,于是干脆在草地上躺下来,耳畔传来草丛间的阵阵虫鸣,头顶上是遥远而灿烂的星空。

戴安娜很小的时候就识得各种星象,彼时尚还年幼的她躺在天堂岛洁白的沙滩上,睁大眼睛辨别着天空中的星辰,她呼唤着它们的名字,它们便冲着她闪动起来,像是朋友之间亲昵的问候。她抬起小手去拢住它们,于是它们又钻进她的指缝里,仍旧狡黠地一闪一闪。她去拨弄海水,发现它们竟也藏在里面,零零散散缀在波浪上。

它们永远是她忠实的朋友,陪着她渡过无数个无忧无虑的日子,又陪她躺在摇晃的小船上,一路远离故乡,踏上未知的征程。

戴安娜望着这一片温柔的星空,像小时候一样,再一次朝着它们伸出了手。

现在它们于她而言还有了别的意义。

她想象着他就在这一片星空里,在哪一颗遥远的星星上,像离别时那样深情地注视着她,在她伸出手的时候,他便让这星星闪动起来,传回他无声的思念。

夜风降落下来,贴着芬芳的草地吹拂过戴安娜美丽的面颊和永远乌黑的头发。她慢慢闭上眼睛,昏暗的夜色让时空变得模糊不清,她感觉自己好像是躺在天堂岛永恒纯洁的白沙上,又好像是躺在海面上晃荡不止的小船中,又或许是在雪夜的小阁楼温暖的床榻里,她听见耳边若有似无的呢喃,温柔地轻轻呼唤着她的名字。

戴安娜。

戴安娜。

一股力量充盈在她的心头,顺着血脉直直抵达指尖。

 

这是爱,仅此而已。

 

fin

评论(3)

热度(48)